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Saturday, October 3, 2009

潮色月饼@2009

圆满结束~2009 中秋节

首先我要在此大声的向,所有为sinyi 妈妈送上祝福语的博友们说声

谢谢你们....

今年我特地提早请假一天,在家做最后的冲刺...呵呵

做了这个我第一次学做的《潮色月饼》+《香橙迷你冰皮月饼》

和姐姐一起把它们带回乡陪家人过节......好几年,没在家乡过节了....

我娘家没有特别庆祝,我们只是和宝贝们提着灯笼,在村里饶了一圈

让我觉得有点失望,冷清清的街上竟然没见到有小朋友提灯笼,

只有我们几个人而已....还是回家算了

当我们正在点上纸灯笼和蜡烛时,突然刮起大风,绵绵细雨也来了

真是老天不造美........呜呜

记得我们小时候,几乎每家每户的小朋友都开开心心的提着灯笼

高高心心的在街上一起大声的喊....八月十五点灯笼....非常热闹...




食谱来自:26/09/2009 《中国报副刊品食》Wendy Kor 老师

材料(馅):莲蓉 2kg ,瓜子 100g

注:我只用了500g 咸甜莲蓉,瓜子50g

馅料做法:

1)瓜子先用180度烤5分钟,待凉后,将它均匀地拌入莲蓉里,然后将它分切成35g(小月饼)或100g (大月饼)的馅,待用。

材料(油皮):中筋面粉 180g,白油(shortening)50g,水 100g,幼糖 10g

油皮做法:

2)先将中筋面粉过節,筑一粉墙,中间空出一个洞,倒入糖,白油及水,然后用手大力搓揉粉团至光滑有弹性,期间也可以摔打粉团,全程费时15分钟。将面团切割成10份,每份约30g。

材料(油酥):低筋面粉 180g,白油 90g

油酥做法:

3)低筋面粉过節,加入白油,搓揉至软,期间不可加水,因为白油会越搓越软。(若家里没有白油的人,可改用猪油或牛油;使用牛油时,面团会干一点,所以牛油量要多一点)面团可滴上适量香精或色素,并搓揉均匀。将面团切割成10份,每份约25g。

4)将油皮压扁,包入油酥,先是用擀面棍将它擀平,然后慢慢卷起,松弛15分钟,面团要用塑胶袋盖住,避免吹到风会结皮,易破。

5)取出已松弛的面团,再一次将它擀开,翻去背面,刷上一点点水,然后把它卷起,用双手将它压紧。

6)若要做大粒月饼,可将(5)的面团平均切半,而要做小粒的月饼,则可将面团切割成4份。

7)取一份已混合好的饼皮(6),把它轻轻擀成圆形面皮,并将它放在左手的“虎口”上,包入莲蓉馅,最后将它搓成小灯泡形状,用180度烤20分钟(小月饼)至25分钟(大月饼)。

小小心得:

1)我只做一半分量的皮料

2)做法(6)面团平均切半,但饼皮很小,不能把(100g馅料)包入。

3)只能包入大概50g 的馅料而已

4)在制作步骤(4&5)擀面团时,面团有点裂

5)一共做了10 粒小月饼

6)我只加了一滴香橙香精,所以颜色不明显

7)口感有点像(嫁女饼),配上咸甜莲蓉味道刚刚好,但还是炸的比较酥脆好吃。

8)不算很成功,因为不是全部有明显呈现出一层层的皮,有的完全没有呈现。

至于香橙迷你饼皮月饼....请待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