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Monday, September 14, 2009

050909~鱼尾番茄豆腐汤

鱼汤对我而言,是一种及熟悉但又很陌生的感觉
陌生的是~鱼汤在我的生活里出现的机会几乎是《零》
无论是在家亲自料理或外食,都从来没想过要喝鱼汤(除了鱼头米的汤之外)
熟悉的是~爸爸亲自料理的那一道,我永远都忘不了的鱼汤
那时后的我大概是11、12岁,爸爸最喜欢买《甘榜鱼》和《小红鱼》
记得有一次,爸爸同样买了好几条《小红鱼》叫妈妈煮
妈妈:“一天到晚都买这些鱼,多骨到要死”结果妈把它们扔在一旁
当时我们家很穷,家里没冰箱也没有电视机
妈妈都是把买回来的一点肉之类,存放在隔壁邻居家的冰箱
要看戏当然也一样咯........
爸爸看妈妈碎碎念不煮,只好他自己来咯
爸爸把《小红鱼》炸后,加点姜和水....煮了唯一一道的鱼汤
当时姐姐和弟弟都不喝,只有我和爸爸喝而已
在我的记忆里,那鱼汤是很好喝

食谱:Sinyi 妈妈乱乱煮
材料:
马友鱼尾
猪骨适量
番茄 2个,豆腐 1片,榨菜适量 (切块)
调味料:盐适量
做法:
1. 猪骨清洗干净,加水熬两小时。
2. 将番茄,豆腐和榨菜加入(1)
3. 将鱼撒上适量的盐,稍微煎至两面金黄色
4. 把煎好的鱼加入(2)熬大概20-30分钟调入适量的盐。
5. 先把鱼取出,要吃时陪上汤即可。
小小心得:
1. 可以用江鱼仔,代替猪骨(这样比较省)
2. 要选择一些比较少骨/大骨的鱼
3. 尽量不要把鱼肉给煮烂,小心把完整的鱼肉取出,不然鱼骨会深入汤里
后记:
我有想过要做爸爸味道的鱼汤,不过《小红鱼》比较多骨,也担心老公不能接受,那个只有鱼和姜味的鱼汤。
后来我在外工作,听妈说才知道,爸爸自己也常常做鱼汤,(生鱼煲药材汤)自己喝
有好几次忘了看火煲焦了,妈妈不许他再煮,爸爸已经好久好久没再做鱼汤了

4 comments:

  1. 拿鱼来煲汤是很健康的哦!我很喜欢拿鱼来代替猪骨和鸡来煲汤,因为煲出来的汤是很清甜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汤水很清,健康鲜甜好喝叻~呵呵
    是用本地鱼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每次用鱼来煲汤都很腥的,不知道为什么?!!

    ReplyDelete
  4. albee
    原来你喜欢用鱼来煲汤啊。。呵呵
    你大多数用什么鱼来煮鱼汤呢?
    还有可以给我你的部落网址吗?


    那汤有点abc 汤的味道啦..
    因为我加了番茄和豆腐,不过还是很甜啦..
    我用马友鱼来煮

    果冻
    你好!下次你再煮鱼汤时,不妨尝试加点姜
    可以除掉鱼的腥味
    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尝试一下,我的鱼尾番茄豆腐汤
    希望你会喜欢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