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Wednesday, September 16, 2009

050909 我家环保酵素~1

之前常在网路和论坛里,看到人家自制环保酵素

自己也好想尝试...........(至少自己也可以对我们的地球贡献一点~呵呵)

我一直以为一定要用黑糖才可以....(我买不到黑糖)所以没动手

无意间在报章发现了这篇好东西.......和大家分享下

2009年7月25日 (星期六)中国报副刊 (十分专题~迈向零厨余)

用厨余制外用酵素

厨余回收,首先应该从减少厨余开始,吃多少煮多少,能煮的果皮、菜梗、菜芯、种子等,就用来煮不要浪费。

不能煮的部分,可以收集起来,用来制造堆肥和外用酵素,真的无法利用的才打包送进垃圾堆里。

外用酵素,又称环保酵素,制作步骤非常简单,只需准备一个塑胶容器,一般装饼干塑胶罐子,或1公升、5公升矿泉水瓶都可以。

根据绿禾养生坊厨房经理曾美玲的经验,瓶口小的矿泉水瓶比较理想,瓶口大的罐子,开关的时候,会渗入大量空气,可能使酵素变质。

材料方面,曾美玲说不管选用的容器有多大,只要记得糖1份+厨余3份+10份的比例就可以了。

制作简单

因为只是外用的酵素,所以糖的方面没有这么讲究,可以随意用任何糖。

但要注意所有材料放进去后,必须留一点空间让它发酵,否则会溢出来。

她现场为我们示范制作方式,只见她装入水加了糖,摇晃几下让糖和水搅匀,然后把厨余撕成小片加入,关紧瓶子就大功告成了。

“放到阴暗的地方,开始几个星期,偶尔要拿出来松一松瓶盖,让它透透气,接著就可以放回去。”从制作的那天算起,置放3个月就行了。

一些小家庭每天的厨余可能不多,没办法一天就收集到足够的厨余,美玲建议可以用小的瓶子做小瓶装的。

如果要做大瓶装的,先把10份水和1份糖搅匀,放入现有的厨余,把瓶盖关紧,放到阴暗处。

成功率高

到了第二天,有了新的厨余,再打开瓶盖放入这些厨余,“不过最好是在几天里就放进足够厨余,不要拖太多天,然后从放满厨余的那天算起,置放3个月就可以倒出来了。”

美玲说“制作外用酵素的成功率很高,甚少人会失败,置放3个月后,酵素看来应该呈棕黄色,有柚子般的刺激气味。

如果是用蜜糖制作,酵素的颜色可能会偏黑,但如果不是用蜜糖制作,做出来的颜色是黑色,而且非常臭,那就代表失败了。

外用酵素主要用途和用法:

1) 在1份洗发液,洗碗剂、沐浴露和清洁剂等加入1份酵素和10份水,能够综合与减低里头的化学物品所带来的副作用。

2)1毫升酵素加入1公升水稀释,可以用来当杀虫剂。

3)一汤匙酵水加1公升水稀释,用来浸泡蔬果可以分解农药和其它化学污染。泡过后的水可以导入马桶或浇花。

注:

1)酵素对皮肤有美白和杀菌功能,对秃头也有帮助。

2)加水稀释效果会更好。

酵素残渣,物尽其用

每次做外用酵素或食用的酵素,过滤出酵素后,会剩下一堆残渣,曾美玲教授我们一些小秘诀,如何把它们物尽其用,完全不留下任何垃圾。

“外用酵素的残渣,可以直接拿来堆肥,或用搅拌机搅碎冲马桶,但是切记要搅得比较碎,否则反而会造成阻塞。”

食用的酵素是用鲜果和新鲜食材制成,所以残渣可以食用,“但是直接食用酸性太高,会腐蚀牙齿,所以不妨制成蜜饯,一种大人小孩皆宜的零嘴。”

制作蜜饯的方法很简单,从酵素捞上来残渣,还带有水分,只要加入蜜糖或庶糖炒至全干即可,不需要加水或任何调味料。



外用酵素制作和材料:

(任何糖如沙糖、庶糖、黑糖等)

糖 :1 厨余:3 水:10

适用厨余:果皮、发黄的菜叶、菜梗、菜根、蔬菜的皮等。

注意:不要混合如竹签、牙签、塑胶等无法腐化的杂物。

制作方法:
1)在塑胶容器加入1 份糖和10 份水,摇晃容器让糖融入水。

2)把厨余撕成小块状放入放入所有材料后,需留下一点空间。

3)置放在阴暗的地方3个月发酵后,就可以把残渣滤掉,拿来使用。开始的几个星期,可以偶尔松一松瓶盖。

注:如果瓶罐的开口太多,或过程中松开太多次,导致太多空气渗入,酵素的上端可能会浮著一层白色的菌母。不用担心,这并不是因为失败了,这些菌母的形成其实是为了保护底下的酵素,只要把它过滤出来就可。

小小心得:
1)我做了两份半的分量~黄糖(Brown Sugar)250g,厨余 750g,水 2.5kg
2)个人建议还是用黄糖或黑糖比较好。
3)可以在向卖水果的小贩,收集果皮

欢迎所有自己制作或有用环保酵素的朋友们,给予我一些你们家酵素的用途和用法,有供大家参考.....谢谢

4 comments:

  1. 又多一个关怀地球的人了,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垃圾酵素你说有多好~环境也变得更美好。上次我教我妈妈做,因为她水果皮不够去帮水果贩拿咯!气死人~他竟然要收钱1kg要Rm5.你看这些人是不是很自私。。我和妈说直接用吃不完的水果酵素渣来做或剩下的皮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也想做垃圾酵素。。
    可是就是懒~~~


    唉~~~~~~~~~~~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也有做环保酵素,可是我很懒,又很贪,用黑色的垃圾桶做一大堆,等了三个月,里面竟然生虫。想想只是拿来浇菜应该可以吧?!!可是。。。。。要怎样拿出来,哈哈哈哈哈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
  4. ha..那小贩真的不能要的啦
    反正他们都没用,最后他们还是当垃圾扔掉
    我这里的水果小贩都很好,最好你们统统拿回家
    他还教我做噢。。。


    其实我也很懒惰,很难才把懒惰虫给除掉。。hehe
    加油哦。。。。

    果冻
    那你下次就别再懒和贪咯
    我想把酵素给过滤,浇花应该没问题啦
    加油哦。。。。

    让我们大家一起加油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